綠林甜品 (銅鑼灣店) - 自家涼粉銅記尋

31.10.16


自小在深水步區蹓躂的我,吃綠林甜品的次數多得數不盡,父母認為貨真價實才會帶我吃。他們的舌頭不鈍,老是說現在的食物不及以前的好,可想而知他們有多注重原始的味道。媽每次到綠林甜品,都會點上涼粉類的,說因為是自家製,特別重涼粉草味。雞當然有雞味,涼粉不就是有涼粉草味?從小吃著不以為然,長大後嚐的甜品多了,較以前敏銳的味蕾告訴我,涼粉可以只是褐黑色的啫喱而已。涼粉草味,絕非理所當然。當然,綠林的其他甜品都不錯,性價比高,但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涼粉。


看友人的facebook 得知,綠林開到了銅鑼灣來。就在鵝頸橋側,如果從時代廣場那邊過來,要向南多走一會,正正對著油站,旁為tetsu 拉麵店。同一條堅拿道東,佇立著兩間「藉貫」深水步區的人氣甜品店,好不熱鬧。銅鑼灣區畢竟太少傳統港式糖水店,就算不像我這忠實的老店粉絲,大家應該都會為多個選擇而高興。


綠色的天花,配以淺木色的桌椅和白光,潔淨明亮。下午二時固然沒什麼客人,糖水舖最旺的該是晚上七至十二時。滿座的話應該不會太迫狹,但地租貴而糖水每碗只是幾十元貨仔,舒適度要讓一讓路。


換上了色彩鮮明、圖文清晰的揭頁餐牌,完全不像開業三十年的經典老店作風。經典款式之上,添加了新潮的包裝和食材配搭。特愛這餐牌細緻得把每個款式的冷熱選擇都清楚列明,就連「什奶」是甚麼都有提及,細心得很。吃港式甜品多年,我卻沒考究什奶是甚麼混和一起,這回長知識了。跟深水步老店的價格高一點,但和同街的另一糖水舖比,實為相若,港島鬧市跟深水步的物價總不能睇齊。我常點的鮮果配涼粉/馬蹄露,只是微調$1;傳統港式糖水最便宜的只是$20,可能是這區最便宜的選擇。


點了客木瓜什奶涼粉($30),特意叫「少奶」。這裡的什奶以鮮忌廉、椰奶和鮮奶混成,其實不太甜,忌廉的滑溜感和香氣突出,不過襯上涼粉,還是少一點好,否則便嚐不到微甘的涼粉草香。木瓜清甜,熟度剛好,沾上什奶更為香甜順滑。


重點不是生果,而是涼粉底。這裡的涼粉是鮮有的自家製,即使點涼粉的食客未必以清熱為目的,涼粉草放得足,在於味道和藥效都是好事。咬下爽口帶勁,彈牙非常,不會水汪汪、稍作攪拌便會碎成小片。和啫喱差天共地,草膠質甚重,彈牙得吃下整碗涼粉會有種飽肚感,因為上下顎忙不可交。咀嚼中散發出甘而不澀的涼粉草香,坊間買來的未必有這股真確的香氣。


滿足的咬著涼粉,職員端來了一碟兩粒的糖不甩,說是新開張送給客人吃。心中暗喜,因為沒有點上有小丸子的甜品,正好讓丸子給我一點軟糯。


橫切面大如五元硬幣,是我吃過的糖不甩中最大的。$20 6粒,應該比吃一碗飯還要飽,兩粒獨自小嚐便好。我愛糖不甩多於湯圓,無餡的粉糰讓我大肆咀嚼,而且甜度可以自己控制(蘸花生和糖)。這裡的夠大顆,弄得香甜軟糯,不會煮得熟到表面都糊掉,就是剛剛好。


連香港島都有綠林甜品,價位相宜得很,有新的地方安頓我的涼粉胃。一直欣賞綠林的真材實料,希望深水步老店的平實在銅鑼灣的新店同樣找到吧!順帶一提,她家的facebook page 有貼上九折卡的圖,存下來就可以使用了,優惠期至12月底!

綠林甜品
網址: Openrice / Official Facebook page
地址: 銅鑼灣 堅拿道西23A號地下

每人平均消費:$20-60
抵食指數:♥♥♥♥ (4/5)
好味指數:♥♥♥♥ (4/5)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Add me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