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分鐘速成] 跟著譚仔三哥的公開食譜弄土匪雞翼 (新手+煎烤版)

23.3.18




有誰跟我一樣是為了土匪雞翼而去吃譚仔的?雲南米線店到處都有,但弄得到孜然香夠重、皮夠乾脆、肉夠鮮嫩的雞翼,譚仔三哥莫屬。我沒有能力去弄得比店家好,但這個速成 + 不用焗爐的版本,夠填補一下嗜香料的癮。土匪雞翼在其他店會稱作香草雞翼、大汗雞翼,不過還是搶掠這神態拍得上奇香的粗獷奔放。醃一晚當然最好,但最高效的是醃30分鐘+煎15分鐘就可以了!



根據譚仔三哥在官方facebook 專頁的公開配方,參考過各大廚藝達人的食譜,我所用上的材料如下。紅色是譚仔配方以外的調整,藍色是小筆記:

食材
雞翼 半磅 (大約6-8隻)
黑芝麻 適量

調味料
生抽 3茶匙
雞粉 1茶匙 / 蠔油和紹興酒少許
蒜鹽 1茶匙 蒜蓉 1 茶匙 (蒜鹽在超市有售,如不想特意買,可用蒜蓉代替)
砂糖 1茶匙
孜然粉 2茶匙
黑椒粉 1茶匙 / 花椒粉1茶匙
五香粉 2湯匙
(這幾種粉不能在超市一併買到,當中以黑椒粉最容易找到,一般超市有售;依稀好像見過超市有孜然粉 (cumin powder),不過我是在hktvmall買的。最後在街市裡賣糧油調味粉絲的小店買到花椒粉和五香粉,才是$8-10 一瓶,很划算。)

工具
保鮮袋 (大碗或大碟也行,只是保鮮袋較易令雞翼表面碰到醃料)
煎烤用平底鍋

步驟
1. 解凍
用急凍雞翼的話當然要解凍,所需時間因方法而不同;如急著要醃要吃,可在超市的鮮肉貨架買到不是雪得疆硬的。順帶一提有關選雞翼的:美國和巴西是雪藏雞翼的主要來源地,兩者都厚肉,但美國雞翼的皮較厚。個人比較喜歡巴西雞翼,勝在平均。

2. 醃至少30分鐘
把雞翼沖洗和瀝乾,瀝乾很重要,太多水分便會把調味料稀釋,影響入味的效果。懶得洗碗的話,可直接拿個保鮮袋,放入雞翼,然後一次過放調味料,再用手拌勻。保鮮袋比磅優勝在於「無底」和省空間 - 醃料能附在袋的內圍,不會一味沉在底,橫放的話把雞翼平鋪,就至少有一面能浸在醃料裡。



要速成的話,可以把保鮮袋浸在暖水中,加速醃料的滲透。大部分保鮮袋都能承受60*C,包裝盒上會提及耐熱溫度。建議用上我們洗澡用的42-46*C,太熱反為沒有必要。

3. 煎10-15分鐘 及 爆香黑芝麻
總不能急性子的煎雞翼,欲速則不達。火太猛就會把皮烤焦但內裡還未熟透。油溫夠高後,可較到中至小火,放雞翼,過了一分鐘後才作首次移動。油不能放太少,黏底便會把雞皮弄破。


火不能猛,要花時間等候,與此同時便拿另一個煎盤爆香黑芝麻。黑芝麻置於超市的乾貨堆中,與南北杏、淮山放在一起。很簡單的來個「乾炒」,把黑芝麻放在已預熱的煎盤上約1-2分鐘便可。我略加入孜然粉並混和,確保黑芝麻和孜然粉同樣為雞翼提香。正反面各煎了一次後,可放入已爆香的黑芝麻;也可在完全煎好後才加,可避免黑芝麻糊在一團。


金黃色不是熟透的指標,可翻轉雞翼,在背面沒有皮的那邊用筷子刺探一下,能利落的刺進便叫熟透。在背面刺不會影響賣相啊,但千萬不要刺到底、把雞皮刺破。


煎大約10-12分鐘 (視乎廚具傳熱度和火力),基本上可奉桌了,但我喜歡再烤一下雞翼的「旗仔皮」 (右上圖中用筷子指著)。「旗仔皮」是我心裡的稱呼,喜歡吃雞翼的一定會特別喜歡這部分的厚皮啊。恰巧我的煎盤有一定的深度,可把雞翼擱在盤邊,令「旗仔皮」貼底的再煎一下。


醃至少30分鐘 + 煎15分鐘,土匪雞翼便大功告成了。煎的確沒烤的好,雞皮會較濕潤,沒焗的乾和脆。奈何我沒有焗爐嘛,雖然口感不完全拍得上,但主角孜然粉夠撐場面、夠治口癮了。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Add me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