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YoursTruly 101: KICKING OFF!

6.5.18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我不會知道我的一輩子有多長,但我知道,勇氣和自由,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淡化,繼而磨滅。當你膊頭上要扛的愈來愈多,你只會營營役役的去務求站穩,卻無力去為自己謀方向,自己變得愈來愈渺少。的確有些事,是 time-limited,不能等到你兒女長大、退了休有些錢和時間去花的時候仍能做到;better late than never,就讓僅餘的青春燃成夢想的灰燼。

花上了時間把這事 sort out,訂好了課程、機票,才告知身邊的朋友。他們的反應不一,大多數都是著眼於地點的安全性。其中有人不感驚訝,說:「哦,好像在幾年前認識你的時候你有說過。」這想法的確藏在心底裡多時,卻一直沒有激發起行動力,畢竟有頗多非金錢上的考慮和代價。大半年前忙著籌備婚禮,已經不是在搞超豪華的,但花錢花得像潑出去的水,顛覆了我平日什麼都喜歡格價啊談性價比的性格。租婚紗穿兩個小時都要花幾千至一萬,有著「一生人一次」這旗號,彷彿就這樣給理順過來,但我那一刻想著,兩小時的華麗和賓客的讚美,真的值那麼多嗎?最後,我沒有租最頂級的婚紗,不是因為沒有錢,而是我認為錢有更值得花的地方(而我自大的相信,那天來看我的一定覺得我漂亮,因為我是唯一的新娘啊哈哈哈)。那時候有換算著一、二萬不租那些婚紗可以做些什麼,當然有想到可以買什麼用得比兩小時長很多倍而一直捨不得買的手袋,但我有想到的,是這件一直想做而未做的事。

不是生於大富之家,但我過去的人生是走得四平八穩的。父母讀書不多,卻努力掙錢送我學這學那,走著當時很typical 的考上好學校的路 - 上很多興趣班(很慶幸我有上那些對CV 不太管用而我喜歡的串珠仔手作班)、用資料夾放好一頁頁的獎狀和證書、做很多課外練習、默書要在家默好幾次、每天都要練琴等等,的而且確我很乖巧的走著這種不會有什麼差池的路。我的童年沒有太多「無養份」的玩樂時間,當時的我當然從同學口中知道什麼卡通片好看,但我沒有對於「艱苦」的溫習和學習反抗;我知道,這就是要勝利的付出,不努力就考不好,將來就慘了。從小,我很清楚為下一個關口該做些什麼,考試是開啟下一度門的錀匙,但到了得到一份工作,what's next?很順利的把試考好,很順利的找到好工作,但過程中,我可以說,我沒有什麼夢想。

追夢的故事,在社交媒體和傳媒中看過不少;當中的主角,其實跟我們身邊的人一樣平凡,但因為他們有行動力去實現夢想,給罩上光環,變得身價非凡,為每天在為口奔馳的你我所讚嘆。追夢變得遙不可及,是因為很多非金錢的阻力。最大的莫過於自己給予的藉口 - 沒時間、「現在不就很好了嗎」,懶洋洋、提不起勁去踏出第一步。我深深的體會到這種惰性,這幾年來我都不是閒著,只是很多新的事情不斷把 to-do list 延長,似乎與現實沒什麼關係的事,就這樣沉了底。

沒有事是保證100% 成功,嘗試過就已經對得住自己了,不是嗎。

30-2,父母和多數的長輩健在,有份好工作養活他們和自己,有個支持自己的老公,有一堆好朋友,我預見到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輕鬆的時光。畢業前沒有什麼收入,就是到工作了數年,有點錢有點自由度,儲蓄裡有些應急錢以外的撥備,大家都在打算投資樓房啊、買些名牌裝扮一下、假期找家高級餐廳豪吃一頓啊。我不會站在道德高地上說我沒有想過當一下小資女,但我醒覺到,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刻意的沒在這篇寫太多關於這夢想的源起,先賣個關子吧。給這事起了個名字,Project Yours Truly,是記錄實行夢想的真諦。之所以不在香港實行,因為有形無神,就根本不是這回事。所謂「神」,就是給機會自己去反省,思考生命。Yours Truly 是書信中的下款用語,就讓我在過程中跟自己的對話,編成書信般,作為給自己人生坦誠真確、無修飾的寄語。

2018年5月6日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Add me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