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烹煮] 睇得又食得的彩色breakfast bowl

13.3.18


我實在沒什麼資格「寫食譜」,因為我並非廚藝出眾之輩,動手弄菜之前還是集各家之大成、看幾個版本的食譜再理解、變化、改良。嫁人之前在娘家的時候,廚房基本上是母親大人的聖地和我的禁地,hands-on 的經驗在累積中。不要說入廚的年資,說我跟我那套廚具的理解,還未算很深。食譜中所談的火力和時間,往往會因為不同廚具的用料和設計而需要微調,這不得不付上時間去領會。第一次寫自己動手弄的,先來個免烹煮又美美的 breakfast bowl 吧!

Breakfast bowl vs Overnight oatmeal jar


每個清早都花十多分鐘來切生果和堆砌一番是不太符合實際的,因此較多人會喜歡弄 overnight oatmeal jar ("overnight oats in a jar");材料大致相同,前一晚把材料逐層放入瓶中就成。Breakfast bowl 通常用上闊口的碗,發揮空間相對較大,適合[在進食前] 放些乾和脆的食材,如椰片、全麥條,以保持原有的口感。

了解你可以放什麼

既然只是把生果洗淨後切丁,小孩都做得到,我有什麼可以寫的呢?要模仿在pinterest 或 instagram 其他人做過的並不難,但你了解吃了什麼進肚子嗎?外觀不是一切,最重要是你在挑選食材時了解自己的需要和食材的特點。




Breakfast bowl 一般分兩層,就當是base 和 topping。Base 通常是 Muesli/ Granola/ Oats 或 smoothie,個人不太支持用 smoothie,一來要出動攪拌機,二來糖分不低,三來我認為早餐該有些碳水化合物來作一日之始的驅動。Topping 通常是生果、果仁、種子和乾果,更有些人喜歡放醬料和調味,例如coconut cream 和肉桂粉。當然不是放得愈多愈好,正常成年人的早餐應維持在500-600kcal 左右 (體型、年齡和活躍度有所影響),放得多又吃得高興,但本性健康的食材吃得過量,能量值還是會超標的。



我喜歡以 Muesli/ Granola/ Oats 作base,但這三款食材上我有更細緻的偏好:Muesli > Granola > OatsGranola 跟 Muesli 相似,含有穀物、堅果和果乾,至少比Oats 多元化,省卻逐一添置多款材料的工夫;但以蜂蜜烘烤,糖度相對較高。Breakfast bowl 內會用上牛奶或杏仁奶,Granola 在浸濕後會喪失香脆的口感,餘下未能控制的甜味,又何必呢。


魔鬼在糖分

超市貨架有著林林總總的榖物,就算收窄至 Muesli 都不是能瞎著買,重點在於糖分。款式上,主要是附加果仁和果乾之別。在惠康買了Hubbards 的5 grains and hazelnut 款式,跟旁邊的 Strawberry and Vanilla 比較過,寧取微多了0.7g/100g serving 的saturated fat,棄掉11.5g/100g serving 的糖分。如果以生果作topping,糖分已不算少,應該會到達臨界點,就連base 都高糖就不行了;再者,每人吃甜的程度不同,嫌不夠甜的話可以加入蜜糖,總比吃著不知底細的甜好。這種附加果乾的 Muesli,只是拌入奶類來吃就還可以,要當心生果的糖分啊。



[Optional] 前一晚浸榖物


利用 Overnight oats 的概念,我在碗裡放入 Muesli,然後倒入杏仁奶;水位不用蓋過榖物,免得剩下榖物未能吸收的水分。吸水後會微漲,當心不要眼闊肚窄的倒很多。

15分鐘的洗淨、切丁和排列


喜歡吃什麼就放什麼,不過不要一下子全都開邊,切一兩樣就往碗裡放;本以為有位放的火龍果,砌著砌著才發現沒空間了,還好沒有切開過。記得把生果洗淨,尤其是士多啤梨,要用鹽去洗泡 (其他生果都不容忽視,詳見)。牛油果營養價值和熱量都高,記得放半個好了。我喜歡用上未變黑、未算很熟的,切的時候不會黏刀,吃下都比較清爽。

網絡圖片


怎樣鋪就自行發揮啦,沒有法則也沒有技巧喇。最後,我在生果上灑上奇亞籽 (chia seeds)。在弄 Overnight oatmeal jar 時我有另外把奇亞籽浸泡才放入,但後來發現乾的加入食物中也可以,因為在進食時擁有極高纖維的奇亞籽同樣會吸收水分,在胃中依然會發漲,提升飽足感。不過有朋友指出,還是先把奇亞籽浸泡才進食會較好,避免便秘。跟榖物一起浸泡的提議十分好,省時省工序!


雖然奇亞籽沒有味道,但不是人人都喜歡,適隨尊便吧。擺好再欣賞一下,就要起動嚕。




價格參考:
牛油果 $29.90/5個 購自惠康
Almond Breeze 無糖杏仁奶 $29.90 購自惠康
Hubbards Natural Muesli 5 Grain and Hazelnut $52 購自惠康
(參考牌子) 點點綠 有機黑奇亞籽 250g $87.90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Add me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