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善茶居 - 再遇見抹茶天使

4.4.16


朋友的 office 最近搬到川善茶居的樓上為鄰,同一幢大廈還有 La Postre和 Green Orange,豈不是「有食神」乎?在平日的一個中午,我把握放飯時間,在公司附近買了食物,到朋友的 office 去。出上環站A2後,行30秒就到昌盛大廈,實在太方便了。


坊間受觀迎的抹茶店大多是日系風,甚少是川善茶居般以中式小茶室作主題。木製的拱門和傢具為餐廳營造出古典韻味,看著吃著,相信會暫時忘憂,重獲內心的平靜。

這是我第二次來這餐廳,第一次應該是一年多前了,吃的還是蛋糕。久別重逢,menu 當然都要 catch up下。除了喝進肚的茶,還有吃進肚的茶飯(正計劃明天和同事來吃!)和茶蛋糕。借李廣田《花潮》一用,便是「上天下地都是茶,可謂茶天茶地」。


和年多前的我始終如一,還是鍾愛這裡的抹茶蛋糕。個人不大喜歡 cheesecake,因為密度高,很heavy,所以 Matcha Angel Cake  ($40) 還是我杯茶。想不到闊別兩年,當初的一見鍾情,放下了兩年還有點餘溫。


付錢後,店員取出蛋糕、切件並打包,打包的時間比我想像中長,不過當我把蛋糕接過來後,便明白所以了 - 盒子真的很精緻!

盒子是用白卡紙摺成,有別於一般的「全紙」蛋糕盒,這個的手柄是一條實淨的鐵線,掛在盒子的左右兩端。白色的盒身貼有川善茶居的logo,我細看才知道原來上海和澳洲布里斯班都有分店的,真的是「向世界出發」!

打開盒子,便看到在裡面「鍋居」的蛋糕!要如此鍋居,實在難為了天使,我決定把它釋放出來。


Matcha Angel Cake $40

天使蛋糕 (Angel cake) 當然不是美心闖出名堂的,是遠於19世紀已開始流行起來;它和其他蛋糕不同(亦是我喜歡)之處是製作過程中不含牛油和油脂,輕盈的質感是靠蛋白打成的。
Matcha Angel Cake

份量不算很大,邊長應該比我的手距小。$40 來說,價錢中等吧,至少比茶之環便宜!


可別小覷非酒店出品的蛋糕,賣相和實力絕對拍得住酒店出品!天使蛋糕表面有一層薄薄的抹茶忌廉,一些桂花碎隨意的灑落在忌廉上,草綠和微黃營造出夏秋交替之境。桂花碎不多,味道不太明顯,應該是點綴之效為多。主角天使蛋糕的質感輕盈但細密,是技巧之作。

這蛋糕最得我歡心的是少 cream 和不太甜 - 坊間少(甚至沒有 cream) 的抹茶蛋糕不多,附近的茶。家的抹茶蛋糕更是有多層白忌廉,怕肥的我對 cream 會迴避一下的。這層薄薄的抹茶 cream 有輕微的抹茶香,和下面的蛋糕一起吃,更能帶出蛋糕的茶香,口感亦更順滑。不嗜甜的我認為甜度適中,可惜抹茶味未至於有回甘,不過濃度是合格的。


主角天使蛋糕是如此綿密,入口鬆軟;拿枕豆為例,如果鬆起,豈不是內裡的棉花很易壓扁?這個蛋糕可以推翻這定律,當我用叉壓下,蛋糕不會輕易地拖到卡紙上 - 仍維持著一定的高度。

由於這天使蛋糕口感輕盈,不知不覺間已被我一個吃光了 (獨食不就是難肥嗎?)。
川善茶居的 Matcha Angel Cake 未必是城中最濃抹茶味的,但它算是最 all-round 的,勝在夠輕盈順滑和不甜不膩。適逢是星期一,恰巧重遇這抹茶天使給我一點綠,來kill 我的 Monday Blue!

川善茶居 Sinmei Tea
網址: Openrice / Official Facebook page (HK)
地址: 上環 永樂街50號昌盛大廈5樓

每人平均消費:$51-100
抵食指數:♥♥♥♥ (4/5)
好味指數:♥♥♥♥ (4/5)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Add me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