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記粿品 - 慎煎為上

10.8.17

平日多到上環,但甚少涉足皇后街那邊,感覺是趨向賣海味的,並非我這小薯需為家人添的貨;海味這回事,沒經驗去挑,沒資格去買。打算上朋友開的公司作個小探訪,總不會兩手空空,環顧四周有什麼餅店呀水果店之類;最「基本」的選擇是蛋撻、雞批那類可給我多一句開場白的烘焙類點心,「呀我剛經過xx餅店看到有新鮮出爐的xx,遂買少量的給大家嚐嚐…」,況且說得太冠冕堂皇或買得太貴,人家都不好意思收下,推卻更煩。眼前正是皇后街熟食市場,忽然想起聽過但未吃過的粿品。六時店就打烊,五時多就正好吃個尾水的一批粿。


五時多的熟食市場,沒什麼人,雖然旁邊的ABC Kitchen 已舖好紅白格仔桌布和餐具,準備晚市的來臨。曾記粿品是香港第一家自家製潮州粿的店,開業了半個世紀;熟食市場整潔乾爽得顯然有翻新過,店面亦不算殘舊,懷舊風味不濃。若你需要一些殘舊的裝修、銹滿的鐵閘,這兒倒沒有「古早味」的道具,嗅不到什麼古樸的味道。


一個個鹹粿甜粿就這樣放在店面對出的桌上,這兒衛生好、空調足,待了好一會兒都沒有昆蟲在縈繞,大可放心。這不是店的全部出品,她還有製潮式糖水如清心丸綠豆沙,還有如炒粿條的主食,但以店品來說,還是件裝的粿品較為有名。粿條是利用條形的「粿汁」,而粿品是「粿汁」加入粘米粉、澄麵等加入筋性而成的糕點,都是同出一「粿」。

甜粿
鹹甜粿大都是$6/個,只是有零星的款式因餡料特別而貴一點 (如鮮筍粿 $12/個)。跟一個蛋撻和砵仔糕的價錢相若,價錢親民又不失特色,有心意得來又不會太「行貨」。潮州人喜歡造粿,形狀、餡料各異,亦有因大時大節而做的華麗版和這類樸實家常的版本。這令我想起日本的和菓子 (わがし),跟潮州粿一樣都能體現民族的巧手工藝,不過偏心的說,日本的和菓子好看但不好吃,我吃過的是只是一堆顏色鮮艷的甜糰子,沒口感沒味道層次的,潮州粿應該好一點吧。

鹹粿
鹹粿的皮較甜粿的實在,象牙白的不透餡不明澄;形狀較規則的,像月餅般倒模製成,不如甜的渾圓和軟身 - 軟身得我相信是有意搓成圓圓的,但一個接著一個的排疊著,軟軟黏黏的維持不了原狀。想起躺在沙發上動也不想動的傭懶狀態,任由地心吸力把軟軟的身軀附著。

不恥下問,跟店員說要六個後,請教一下是否能即食。他說可以代為煎香,四個以上就行,遂拿了我挑的六個進店,約五分鐘後送上金黃、油香洋溢的一盒。煎香後的甜粿,再不是半透明狀和軟身的,或許像新年吃的年糕蘸了蛋漿才煎,裹上薄脆的蛋漿後形狀得以保持,粿亦不會相互的黏著。看那粿邊翹起的微焦部分,多誘人。

芋泥粿、黑桃粿、紅豆和綠豆蓉粿
我挑的六個囊括了全部四款甜粿,分別是芋泥粿、黑桃粿、紅豆和綠豆蓉粿。因為好奇和喜歡吃芋頭,頭兩款多點一件,好讓友人的同事們挑了後還有機會剩下喜歡的口味讓自己嚐一下。沒有問店員黑桃粿的詳情,唯獨是這個的顏色有點不同,貌似雞屎藤茶果但皮再澄明一點。

一開盒,香氣滿溢,炸物慾來襲,手上的發泡膠盒比粥店的油器角落還要吸引。伙子們拿著自己的餐具和紙巾,一個又一個又拿去,被那鼓油炸的香氣勾魂了。我對煎炸物甚為卻步,應該唯獨是未吃的我較為清醒,令我愣住的還有盒裡紙上的油。


當然是拿去大部分的粿才見到驚人的油量,不只令紙全泛油光,油量多得把盒傾側會看到流出的油 (見相中綠色箭咀的地方)。我很少買煎釀三寶,但我猜都不會多油到如斯境地,把這些油抹在鍋中我應該可以煎隻漂亮的蛋。先不談粿的手工,就是這後製部分有點失望,如果油多得能在粿底躺著,放進口應該是油比粿先碰到口腔的。即使不是在瘦身,不談卡路里的都會談口感吧。油膩如此,成了掩瑜的瑕。


稍為用紙巾吸走多餘的油分,雖是不切實際的求心安之舉,油分還是乖乖的吸收了。見表面不在泛油光,用膠叉又舞弄不了,索性豪邁的用手捏。綿綿的絲連,是如此稱心的具筋性。跟年糕一樣在粘米粉之上加入澄麵,筋性為米香添上口感,多嚼幾秒才咽下,米香得以待多好幾秒。入口軟滑,比平時吃的燒餅要厚、要軟綿 (我喜歡吃奇趣餅家的燒餅);手上的是芋泥粿,芋泥壓得細膩,偶而吃到幾粒較大和「生水」的芋粒,無損粉感,更具真正芋頭的草青味。甜度適中,因煎香而添上一抹鹹香。若果不是過於油膩,這實在是沒什麼可挑剔的。

芋泥粿
芋泥粿
路上細想著黑桃粿是什麼,沒有問谷哥。黑桃是合桃的諧音?倒不是,其實是黑芝麻皮,裹著綠豆餡。盒中有純綠豆餡的,跟這個用上不同的粿皮而已。未煎時像雞屎藤茶果、帶黑點的綠沉,煎後多了一襲黃金戰衣,少了那份澄淨的透亮,變成淡灰,更像黑芝麻味道的小點心。甜度較芋泥的高些,主要是至濃郁芳香的黑芝麻而來。筋性依然,綠豆蓉夠清香,混入芝麻香較芋泥的特別和具風味。
黑桃粿
味道和粿皮的筋性是無容置疑的好,就是油分重得嚇人,避油膩食物的要注意一下。把粿品煎香的確是神來之筆,那鼓油香令人難以忘懷,但總不能連放進口的慾望都抹殺了,除非你瞎著我的眼吧。本身很喜歡吃具筋性的食物,嬤嬤鄉下有一味只裹片糖粒的鹹湯圓,我很愛吃,就算連片糖用光了而剩下粉糰,我都叫嬤嬤把粉糰全都搓成無餡的湯圓,單是吃著軟綿的熟粉糰,都覺得很痛快,我就是那麼喜歡嚼。相比西方的mochi,懂得在粘米粉、水之上加入澄麵,嚼勁奇佳,這惟中國人的大智慧。
曾記粿品
網址: https://s.openrice.com/QrbS0o34000
地址: 上環皇后街1號皇后街熟食市場8號檔
電話: 2540 6854
(客戶資訊) 渣打卡高達15%食肆及網上簽賬回贈。立即登記:1836369。受條款及細則約束。

曾記粿品
網址: Openrice
地址: 上環皇后街1號皇后街熟食市場8號檔 (注意通常7時半關門)
每人平均消費:$6-50
抵食指數:♥♥♥♥1/2 (4.5/5)
好味指數:♥♥♥1/2 (3.5/5)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Add me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