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德里到瑞詩凱詩(一):正視不安感

23.5.18


由香港至德里甘地國際機場的航班延誤,距離內陸航機起飛時間縮短至只有45分鐘。心想,平日練跑得來的肺活量大派用場了,怎樣累都好,我都要趕得到。翌日就要開學,我不想毫無準備的在德里留一晚。不是金錢的問題,晚上在印度找住宿需要些心理和知識上的準備。機上所認識的兩個印度人,知道我要趕下一班機,其中坐business class的生意人更主動叫我跟他走到他座位那邊,一開機門就可以衝出去。跟我奔跑的,還有這位應該五十歲出頭的生意人。


生意人和醫生是結伴同遊的,而生意人因為想帶我跟地勤人員求助,跟醫生分道揚鑣,跟我成了全機最早離開的人。所攜的旅行袋真的有7kg,負重的跑是頗吃力的,但同樣有個背包、走路時背部微隆的生意人,也不見得走得輕鬆。可能老了,總不及少時的壯健。尾隨著他沉穩的腳步走過一道又一道的電動扶手通道,到了審查護照的櫃枱。他霸氣的叫我到First/Business class 那部分,「跟他說你跟我一起出遊就可以。」我來不及怯懦,就在入境職員眉頭搐動、開始想打發我走的時候,生意人從後的向入境職員高聲的說幾句話,大概是說我們是一塊兒的但我要趕著轉機,於是入境職員就照樣跟我辦了。無論到哪裡,speak their language 就好辦事……尤其是印度。



德里是國際機場,但轉乘內陸航班仍要先清關;已是同一航空公司的相連航班加上同一宗交易購買兩程的機票,行李還是不能自動送往下一班機。盡力能趕的都趕了,最後令我趕不到原定的內陸機,是因為走得比我慢的行李。生意人找來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詢問,到我拿到了行李後,這地勤人員帶我到 domestic flight 的櫃枱。就在這個要持有機票才能進入的區域,我要跟兩位印度人分別了。生意人像父親送女兒出門似的,跟地勤人員嘮叨了兩句,又叫我有什麼事記得whatsapp 找他幫忙。

去到櫃枱已是內陸航班起飛之時,就從等行李的時候我已心知上不了這班機。幸好直至晚上還有其他航空公司的機,還看航空公司能否安排上。他們有責任去安排,因為香港的航班遲了起飛,倒不是我的錯。獨個兒跟地勤人員東奔西跑,看他不慌忙的面容,又完全聽不懂他跟其他人說什麼,心裡很怕被「老點」,因為再沒有人站在我方幫我出頭。經過辦簽證的一役,我明白到在印度,或跟印度人處事,不是所有都能講道理。我嘗試表現得著緊一點,不停的問著進展,好讓他知道我真的很著緊,一定要當天晚上到達。那當然,怎樣不情願都好,我心裡都有fallback option。

拿出電話搜尋當晚飛往 Dedradun 的航班之時,看到原來生意人開了個whatsapp group,指示著仍在機場的醫生能怎樣幫我。不過,由於他已通過機場的出口離開機場,而機場入口有守衛檢查進入機場的人的登機證,他步出了機場就回不了來。我嘗試跟守衛說我想出一出去跟朋友說兩句,但被阻止了,我都不明白為什麼進出航廈都要檢查的,難道親友送機都不行?跟我們的道別,是隔著機場的有色玻璃揮手。


事情出現曙光,就是 Air India的職員發出了一張臨時機票,是下午7時45分的航班。別小覷這張像隨手可丟的單據,能否開德里就靠它了。地勤人員約我6時30分到櫃枱辦理check-in 手續,他要回去準備所需的文件。等候的大半小時,仍是不好受,沒有掉以輕心,因為我還是沒有十足的把握能上機,還有很多未知之數。

當中有個小插曲,就是我航班資訊的顯示牌上,找不到7時45分有我的航班。有趣的是,我問了兩個Air India 的職員,都答不出原因;有一位答我是因為server error,但當我最後知道原因後,這答法太無稽了吧?他們只是確定的說我手上的是 staff ticket,要到某個櫃枱辦理。

德里機場有兩個航廈 - Terminal 1 和 Terminal 3,相距20分鐘的車程,個人認為是頗遠的。Terminal 1是供廉價的內陸航班使用,Terminal 3 是國際及內陸航班。計劃行程時我有想過買香港至德里的 Jet Airways 機票,再買 SpiceJet (本地內陸航空公司) 的內陸航程,後來因不想冒險費時過關就擱置了。現在我知道,原來轉同一航空公司的機都要通過入境用步驟、都要拿寄艙行李,不過所乘的是大公司的內陸航班,就可以省卻來往 terminal 之間的時間。



獨個兒身處不安之中,就在等候check-in 之時,找些填肚的。除了五至六間小食店,離境大堂沒有能坐下來的餐廳 (到了印度後,我才明白有桌有椅真的很難得…)。小食店只有立食桌,只有一家有兩張桌椅。在Masala Twist 買了個素菜卷 (Vegetarian Kathi Wrap),能替我先烤熱,我已經很感恩了。


跟航班上所派的零食一樣,都是差不多的香料味。很惹味,但始終是很相似的味道,幾乎整天吃的都是一樣的。喝水不多,口腔就是充斥著揮之不去的香料味 (尤其是洋蔥啊),唯一能救亡的茄汁我都吃掉了。

Vegetarian Kathi Wrap

沒心情亦沒什麼好逛,就跟銅象拍個照。我手上的紙,正是取決我當晚命運的…


地勤人員約我6時半在 Air India 的櫃枱等,在whatsapp 裡他說著在趕來,但最後到7時才由另一位職員趕來替我辦手續。還好我預先到櫃枱,好讓他們知道我的出現,不會停止櫃枱的運作。由單薄的紙換成終於像樣的機票,我鬆了一口氣,到置身於登機閘口前,才真正放鬆心情。看到吧,我手上的機票寫的 boarding time 是7時45分,跟紙張上的一樣。在資訊板和網絡都找不到航班,原來這是原定6時開出的航班,延誤至7時45分起飛。疑團解開後,等登機便是。


順利的通過行李檢查和搜身,眼前的航廈跟外邊的分別甚大,明亮很多,至少感受到有空調。有多的是的椅子,有餐廳,但沒什麼人光顧和使用。資源錯配,以小見大…




航程只有55分鐘,但延誤了兩個小時,我替機上的大部分人感到不值。明明是多付了錢去買時間,但倒頭來所需時間跟火車或私家車相若,還未計預早到機場的折騰。到了登機閘口,心終於能定下來。另一無稽的是,明明在8時多還在等候登機,顯示牌居於寫著gate close。大哥,未open 又怎會是closed呢?…



乘了接駁巴士,來到所乘的內陸機面前。這款螺旋槳飛機 (Propeller) 屬固定翼飛機,在歐洲坐過同類型的內陸機都是這個樣子。


再見瀰漫著一片流光溢彩的德里,三星期後再會。


獨遊其實沒什麼大不了,如果只是個浪遊的背包客,今晚飛不了那明天一定行,行程夠彈性的話,大可從容一點去面對。不安感的來源,主要是令人摸不著頭腦的處事方式和文化,機上所認識的兩位印度人是出奇地熱心幫忙,但地勤人員同樣是印度人,做事都不求甚解和得過且過的。語言並無不通之處,聽得懂我的英語,但就是給你不置可否的答案。由落機都終於登上內陸機,心裡沒有恐懼,只是不安感。命運總要刁難我而把我留在機場,我也沒法子,只能盡力去 act smart,稍有怯懦就會理虧了。

Dehradun Airport

內陸機於當地9時半降落距 Rishikesh 30公里的台拉登機場 (Dehradun Airport)。由香港的中午12時登機,加上時差,我在航班啊機場啊足足花了12小時。身心俱疲 (尤其是心),但我還有30公里,才到達我要去的地方 - Rishikesh。

to be continued... #ProjectYoursTruly

You Might Also Like

1 意見

Add me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