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記糕品專家 - 掌心中的褪色回憶

19.6.16


對,就是同樣的糕點,但人愈大,糕顯得愈小,因為我手大了嘛。以前陪媽到附近的街市買菜,在未有餸菜要幫手拿的時候,總能愉快地捧著坤記的糕點細嚐,特別是那個九層芝麻糕,我總愛逐層逐層的分開吃,好不過癮。是否人愈大,愈會懷念昔日簡單的快樂,就愈會覺得現在的總是比不上回憶中的美好?主觀原因是其次,不過對於慕名一試的食饕,恐怕現時的水準未能令他們交口稱譽,也遑論其糕點值得拿米芝蓮推介了。



一直以來都是一家樸實、家庭式經營的士多,糕點做得出名,但只是佔了店舖的單邊,另一邊是賣汽水香煙。向這邊大街應該會生意較好,旁邊那檔賣傘的都是區內有名,兩店可謂拍住上,每次經過都是絡繹不絕。店面就是眼見的大,所有糕點都是在別的地方自家製,再端出來賣。即日製即日清,沒有加防腐劑,因此晚一點來都未必會齊款,試過晚上八時來到,剩下沒多少選擇了。要吃新鮮的,當時是早上來會比較好,糕點至少都沒暴露在空氣那麼久。

牆上貼著的價錢和圖片,雜亂無章;與其躊躇用神看,倒不如看看籮上有什麼就買什麼。價錢不是劃一的,但多數都是切成均等份,每件紅豆糕、芝麻糕、馬蹄糕 $9,其他如砵仔糕、白糖糕、鬆糕 $7,有些更可以「斤」去賣($36),一件大約是4兩吧。有時候人流多得分身不暇去即叫即切,因此蘿上放滿了預先入袋的各項糕點。這些是劃一價,都是磅過重、核實過份量的;即時切一件的話,就會看到職員過一過秤的程序了。


用膠袋放著,衛生上不大問題,但眼見砵仔糕不是置於砵/瓦碗內,總是覺得欠些風味。對,就是那一點點。最經典的,莫過於用兩枝竹簽,從砵裡挑出來,穩穩妥妥的,遞給我。在圓形大盤中逐件分出來,不是一次過去切,難怪不能在尺寸上劃一化。





馬蹄糕 $9


無論是飽或餓,經過的話都會買一件馬蹄糕。相比其他糕點,我認為這款是最不飽肚,而且是最清香的,無論是什麼狀態,就算是吃飽了都能容得下。坤記糕點出名在於人手磨米漿,但馬蹄糕其實沒有用上,只是簡單的馬蹄粒、冰糖和馬蹄粉。吃件糕點不是要打卡嘛,最愛吃的不一定是招牌名物。


在酒樓、新年時吃到的馬蹄糕,多是用上黃片糖製成,再煎香成金黃色。獨愛這件只是用上冰糖的清甜,令馬蹄粉的清香緩緩帶出而不掩其風芒,淡雅的清甜絲絲入扣。切馬蹄是費心機的步驟,眼見的馬蹄粒雖然大小不一,數量亦不是太多,但手工和誠意總算搭夠,不多諸挑剔了。糕底的質感其實是重點,爽彈度恰到好處,完全沒有粉狀的糊口感。馬蹄糕吃了多少遍都不厭,水準如昔。

九層芝麻糕 $9



明明有袋好的幾件,職員卻即時切一件給我。磅重後過關,送到我的掌心裡。

和馬蹄糕的大小相若,其實只是半隻手掌般大,$9 來說不算便宜。均勻的灰黑色糕身上,明顯地看到一條條的平行線,就是分層蒸的證據。剛好給我的是盤邊位置,切口位尚算平滑,不過盤邊的彎位就顯得爛蓉蓉了。



味道倒沒什麼出岔子,芝麻味香濃,甜度尚可接受,那當然和馬蹄糕的清甜走不同的路線。口感的敗象早呈,就是過於軟腍、欠韌性,咬下一角,沒有銳利的牙齒印,而是參差不齊的糊狀缺口。

吃一層層所糕點如綠白相間的椰汁糕、千層紅棗糕等,我慣常會掀出幾層單獨吃,玩弄一番。層與層之間分得開,但沒怎樣用油的緣故,不能利落地分開,不像吃「菲林筒」芝麻卷般輕易而舉地攤展出一條黑色的布帶。這不算是缺點,畢竟設計來不是讓人逐層吃的。下油不多,總算健康點,不過色澤上沒那麼光亮。

$7 和$9 其實買不到什麼,但這個大小的糕點來說,定價未必進取了點。路過間中買幾件未嘗不可,不過在質素較一般的情況下,難以說服人去特意一試。維持舊有的人手製法,讓人吃出有米香的手工貨色,這點我是欣賞的,不過就是未出眾到駕馭米芝蓮的光環。

小時候栽在掌心中、面面俱圓的坤記糕點,隨著我的童年褪色了。

坤記糕品專家 Kwan Kee Store
網址: Openrice
地址: 深水埗 福華街115-117號北河商場地下10號舖 (北河街交界)

每人平均消費:$50以下
抵食指數:♥♥♥ (3/5)
好味指數:♥♥♥ (3/5)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Add me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