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tico - 好吃的西班牙菜不離地

19.11.17

吃,從來都沒有地點和年齡的界限。是夜跟朋友來的,其實是一家我帶爸媽來吃父親節午飯的地方;不會稱之為隱世,但確是住宅和工廈區中的瑰寶。家在附近,落街就吃到的西班牙菜,水準拍得住中上環那些清一色外藉侍應、播著輕快舞曲的西班牙餐廳。眼前的人,少了高跟鞋和艷妝,多了球鞋和清秀,把人拋上天堂般的美味,原來可以很 down to earth。


很久沒現身於食友們的聚會,不是他們忘了我,只是我叫自己淡忘食物,誰叫我未滿意鏡中的自己。跟外表作戰的漫漫長路中,總要撥些機會來慰勞自己。西班牙菜雖然整體上味道偏濃,但油炸的不多,香口的都是煎烤為主。跟年多前吃過的午餐一貫的好,重溫了當天吃過的烤乳豬和燴飯,另一道難忘的要是慢煮原隻連骨羊肩了。For sharing 的不只是細細碟的 tapas,大大份的魚和肉都能令眾人吃得開懷。



朝夕之景不同,但美味依然。特別喜歡落地玻璃窗旁的座位,木製假簷篷配上植物的點綴,甚有異國的度假風,就像那些在堤岸餐廳的patio 吹吹海風、寫個brunch 的寫意感。到了晚上,眼前取而代之的是黃光,set lunch menu 取而代之是單點菜式。除了恆常的,間中會有些特別的主題,例如深秋這陣子有白松露,不過這次我們未有機會選嚐。




[部分餐牌,未能盡錄]

西班牙些厘酒煮黑毛豬辣肉腸 $88
Spanish Spicy Chorizo in Sherry Wine


這絕對是佐酒一流的小吃。腸從來都不是我杯茶,我本身不喜歡吃醃製兼濃味的肉類,莎樂美腸和辣肉腸是好例子,但我破例的吃了兩三顆;驚喜和討喜之處,來自嚼勁。本是搗爛的豬肉,可能是用上黑毛豬的關係,爽彈中帶筋性,帶點油香但沒有肥膏粒,咬破腸皮後盡是嚼勁。


西班牙西北部傳統[蜘蛛]蟹飯 $388
Traditional Crab Rice "Arroz de Centolla" Northern Spain Basque Style


西班牙菜不只是有paella,這或許是加湯版的變奏,秋冬吃尤其有暖胃之效。Basque style,就法國西南菜傳入西班牙北部的煮食風格,帶點椒香和辛香。畢竟蟹有著突出的鮮甜味,湯頭橘色如龍蝦湯,飯粒盡收鮮甜和辛香,比一般的paella 更開胃惹味。


菜名中把蜘蛛省略,因為今晚奉桌的不是蜘蛛蟹,職員說今天的貨不夠好,建議用另一款蟹。見及湯頭交足貨,友人們都吮得滋味,蟹的質素無庸置疑。為了皮膚著想,我沒份兒一起吮蟹腳了。


原隻八爪魚腿配特色芹香醬 $248
Grilled Whole Octopus Leg with Chimichurri Sauce


原隻八爪魚在西班牙菜館中,老是常出現。烤的火喉要控制得好,我認為這較調味更為重要。嚼不爛像橡皮,汁料多好也沒用。這裡的水準不俗,邊緣和吸盤位烤得香而不澀,肉質嫩滑不難切件。入口香糯,甚是滿足。


 
香煎西班牙巴斯克原條多寶魚 ( 2-3位用 ) $680
Basque Style Pan-seared Spanish Whole Turbot 650gs "A la Espalda" with Garlic, Chili and Parsley


樣子醜醜的,但肉質、甚至是鰭邊都超好吃。給我們拍個照後,職員替我們拆肉,剩下來的框架都有留下來,因為嫩滑油潤的鰭邊都不能錯過。魚身本是扁平,分出來的肉不是很多,但每件都是精華所在,鮮嫩無比。烤蔬菜是很好的配菜,能中和魚的油香。


慢煮原隻連骨羊肩伴焗馬鈴薯 $438


這麼厚重的羊肩,我真不曉得怎麼能慢煮的令牠深處都熟透,但確是比吃過的烤羊嫩滑得多。多數吃到的慢煮菜式,都不會是這個體積,拆出來的肉夠四至五人分享有餘。羶味跟香草味是大概7:3,喜歡吃羊羶的覺得可以再羶一點,我笑說這未免太過了,那你去吃沒調味的羊肉吧。香草輕綴羊羶而不搶戲份,我看是最恰當的。凡事中庸就好,要恰如其分嘛。


招牌傳統西班牙式烤乳豬伴焗馬鈴薯 $298


當然少不了烤乳豬,上次來吃 set lunch 都有,不過只有一根腿,未能盡興。皮烤得微微起泡而沒有焦黑,乾而脆,脆而挺。不會像粵式的燒腩仔或乳豬般清晰的有一層肥膏,這烤乳豬的肉質大致上均一,不肥不瘦,就是剛剛好。



炸西班牙Churro伴香草雪糕巧克力慕斯 $60


像paella 一樣,churros 都是西班牙菜的代表菜式。喜歡香口的必吃,炸得清爽不會溢出油分。所蘸的是mousse,較一般的朱古力醬少一份甜膩。

暖心芝士蛋糕伴藍莓汁及乳酪雪糕 $60


總會有些適合在碟子寫 happy birthday 的甜品,那沒可能在一根根 churros 上寫嘛對不對… 暖心芝士蛋糕相當不錯,夠軟綿但不乏鹹香,起碼不會像 New York cheesecake 般膩滯吧。


吃本為生存,但吃得好,可作為努力生活的原動力。近來努力的鍛鍊身體,偶而的吃餐開懷的、見見老朋友,是繼續努力的邪惡動力。這頓西班牙菜滿目是肉,但並非油膩的尤物,滿足了味蕾但沒有太內疚,還好還好。吃過了午晚各一頓飯,這家西班牙菜的質素可真不錯,「落街」都可以貼地的吃到港島SOHO 的異國風情啊。


Rustico
網址: Openrice
地址: 荔枝角長義街9號D2 PLACE一期地下G01舖
每人平均消費:午市$101-200; 晚市 $300+
抵食指數:♥♥♥♥ (4/5)
好味指數:♥♥♥♥ (4/5)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Add me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