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找美食的旅程:由蔬果到斷食

8.6.19

在斷食營前一晚到達高雄,度宿一晚才起程到玉井生態區。斷食營老師在電郵備忘中提到,前一個星期應吃蔬果為主,吃得清淡一點。雖然入營前總是覺得要跟美食道別,心裡一直在倒數著,我在入營前三天有堅持茹素。朝早醒來,總要吃一點才起行,於是我找的只是附近的超市。


在香港,我都有找生果作零吃的習慣,心目中已有幾款容易進食、不用怎麼清洗的生果,例如香蕉、火龍果和橙。這裡的香蕉不像香港超市般能一根一根的買,但有趣的把生和熟的分開放,還標示著用特別的方法催熟。我一般會根據身體需要來選較生或熟的,例如即將要練跑,我會挑熟一點的;如果只是有點餓、沒有體力勞動的需要,我會挑微綠的。


雖然台灣有名的夜市、小吃都是濃味、高糖和油炸為主,在便利店和超市看到不少推廣健康飲食的輕食便當,在超市甚至有一個專門賣沙拉材料的角落。有即食溏心蛋、即食雞胸 (香港也有但不是平民超市) ,還提供配搭建議,基本上在一個凍櫃內已能買到一碗豐富和營養均衡的沙拉了。


最後買了三隻蕉 (只吃了一根,因為是爽的,不好吃) 、一個只是港幣10元的紅肉火龍果和三根溫室青瓜。路經蛋餅店,買了一杯無糖黑豆漿。嗅到油煎的香,但沒有想吃的衝動。不覺得自己慘,定力還是有的。

我在吃青瓜,坐旁邊的在吃蛋餅和奶茶…
由高雄車站坐45分鐘火車到台南站,然後坐1小時15分鐘的巴士到玉井。第一次搭乘,因而預好了緩衝時間。就在坐巴士前有半個小時的閒逛,讓我碰上一家吃了過後才知道頗有名的水果店,吃的是綜合水果盤。這碟切好的時令水果,盛惠港幣25元。買的是水果種類和洗切,值得的。


前往玉井的途中,看到很多芒果樹,每顆芒果都給包著。車站提示說過愛文山,愛文芒就是出產於此了。


下車以後,看到另外兩位斷食營的同學。來接我們到營舍的,竟然是我們的瑜伽老師。後來發現,他是兩位老師的兒子。


營舍有一大片田園、林地和花園;內有靜修中心、渡假屋,但這五天的活動都集中在樓高兩層的大屋內。樓上是樓底很高、很通風的禮堂,樓下是重要得很的洗手間、和風的聚餐地方、上課的lecture area和五間睡房。跟我同房的是三個年紀相若的台灣女生。


這班有三十位同學,四成是來自新加坡,其餘是台灣、越南和香港 (小眾的兩個人) ,差不多三分一是舊生。老師有三位,就是剛才所寫的一家人,還有一位包頭、穿亮橙色的 “Dada” ,是Ananda Magar 的服務者。


註:這營的宗教色彩比較多,是我報名時看網站不察覺的。老師們沒有嘗試把學員洗腦,沒有迫我們要跟著做,只是日程內的瑜伽、靜坐,以至進食前都有些宗教rituals,都是我在主流瑜伽中沒有接觸過的。我對這派系保持中立,始終他們行為是帶來對環境和人們善意的影響。

入營的第一件事是量度生理指數,用的是跟我家相似型號、有手柄拉上來的Tanita 體脂磅 (我的在日本Amazon 買,港幣四百多)。體重、體脂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身體年齡和水份都一一量度下來。隨後幾天都會在日間的相同時間量度,用的是同一台儀器。此外,我們要填一份健康問卷,主要是問有什麼長期病患,在一對一的健康面談中使用。用體脂磅測的數據,老師卻沒有跟進,只是我們給自己觀察而已。


第一天基本上是作簡介,體力勞動不多,活動範圍都是在一座營舍內。有位同房女生有到過蘇老師那邊,她說各有千秋,反而那邊的活動空間沒那麼大。步行之少,第一天不能作準,因為下午才入營。隨後的兩天,五千步也不到啊。


第一天的亮點在於晚餐。我在上巴士前吃過綜合水果盤後,都沒有吃過任何東西,距離晚餐已經7個小時。早上也是吃水果,平日的我應該早已腹如雷鳴,期待食物,但出奇地沒有這種感覺。晚餐比我想像中豐盛,有放了chia seeds 的oat milk,以及每人三件大樹菠蘿。


Chia seeds 是泡了兩小時才加進oat milk內,確保對腸胃有效用;選大樹菠蘿是基於它的蛋白質高 (水果來說) ,但我個人認為糖分也頗高吧。五個人一組圍著坐,面前的大壺可以倒滿每人兩杯飲料,共500ml左右。同學把飲料分好,已經拿在手心中,但我沒有立刻嚐一口。以往的我,除非真的很飽,或是要先拍照,否則我很少會這樣慢才起動。


我凝視了杯中物好一會兒,才慢慢的喝下去,竟然沒有不捨的感覺。以往即使是吃快餐店一人一份的正餐,吃到最後一口我都會依依不捨的。腦袋可能已被我教育得很好,清楚知道有這些好東西不是意料之中,珍惜當下就好,完成後就不要再想了。滿懷感恩的心去吃和喝,心情依然很平靜。還以為會有臨別的不捨,但原來沒有。


飯後,我們圍著放滿檸檬的桌子聽老師講解檸檬鹽水的作用和做法,最後給每人一個獨特的所需數量。所有檸檬都是綠色的,不是變大的青檸 (lime);品種叫Eureka lemon,是台灣國產的,老師說這比外國的黃色的排毒效果好。回香港自己做的話,可以用青檸代替,一個青檸比上幾個黃檸檬,讓我試試才知它們的分別。

檸檬水跟檸檬鹽水的分別可大了,別以為放幾片檸檬在透明的水瓶裡、美美的就叫  detox water。鹽的確是排毒清腸的重點 - 原理是當含鹽量夠高,檸檬鹽水會進入腸道而不是尿道;檸檬有清血的作用,而鹽水經過大腸,由肛門排出,身體不會積聚鹽分。新生一般要在第一天飲用9至15顆檸檬,1檸檬對1小匙鹽,共混進2000ml 清水內。以下是幾項喝檸檬鹽水的注意事項:
  • 早上5時半至7時半是最佳服用時間;
  • 要空肚飲完,但不能一口氣喝太多,每口約200ml;
  • 要坐著喝,因為站著喝的話,水會太快流到結腸,無法充分吸收。


老師叫我們有心理準備,連廁所內的紙巾可往哪裡補給都說明了,怕我們跑廁所時發現沒紙巾會像熱鍋上的螞蟻!



每人所需的檸檬數量,是老師目測和透過   o-ring test 測試出來的 - 這個o-ring test,深不可測,亦難以科學和常理去明白。方法就是要測試者 (ie. 學員) 左手拿著所測試的物件 (ie. 檸檬),右手的拇指和食指捏住、做一個環,然後老師會用力把手指的環拉開。Optimum 的就是會屆乎輕易拉開和完全拉不開之間。這個方法,在隨後幾天都有展示過,但用在並非秤重的測試上。我還未完全相信這個測試,沒有太認真去探討了。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Add me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