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utchers Club Burger - 乾式熟成牛肉此中尋

30.12.15


九龍區屠夫出沒注意!在九龍區工作的友人得知「屠夫漢堡」 - The Butchers Club Burger 在K11 開了分店,趁彼此在港的一個中午來個短聚。我在金鐘工作剛好一年,過海吃午飯的機會屈指可數;加上假期愈近,吃大餐的機會更多,口裡說很肥很肥的我今次沒有反建議,決定捨肥陪君子去。
久仰 Butcher's Club 的大名,更貴為2015年10大米芝蓮街頭小食,但一直沒有拜訪,或許是基於天生不麗質,皮膚和牛結了仇,橫豎要付出代價的話,吃和牛會比本地手切肥牛划算。吃過 Burger Joys 和 Double D,肉汁豐腴的牛肉都能令我留下深刻印象;誰知,在這牛肉漢堡的江山,我即將會回晤一位用上乾式熟成(dry-aged)牛肉的江湖大佬!


繼灣仔和中環後,這K11 分店是Butcher's Club 的第三間,亦是九龍區的第一間分店。位於商場的地面,面向廣場而不是塵土飛揚的馬路,開揚的景觀未至於令我置身離島,但還算是鬧市中較靜的一隅。門面貫徹其他分店的鐵皮檔路線,以鐵灰與墨綠之間的顏色作主調。沉實中帶點調皮,面向廣場的大部分位置設有 open window panel,和外邊的自然光和新鮮空氣再沒有玻璃之隔,食客也見得悠然自得,漢堡不再是快餐中的悲慘代表。


甫進店,赫見門外的黑板寫著 buy 1 get 1 free,不過只限 weekdays 的中午12-2pm。不枉我們慕名而來,見到這個大優惠,正如 secret menu 上的一個 burger 名,簡直是 double happiness!
店內不是燈火通明,靠紅罩吊燈照亮室內,配合正播著的jazz pop,甚具美國小店的悠閒風,在半明半暗的環境下,繃緊的精神都漸漸放鬆了。收銀處的兩側都有座位,形式可有不同:一邊主要是方枱,另一邊是單邊bar 枱位置,前者較適合幾人的聚會。同樣用上鮮明的紅黃高櫈,加上牆上的大牛頭,風格跳脫。
上述提及過 secret menu 一事,有暗的就當然有明 - 在明的menu 很一直接了當,burger 只得一款,亦沒有花巧名字 - "May I have a burger please?" 人家一定明。除此之外,有馳名的 Duck Fat Fries 鴨油薯條、類似黑牛的 Ice Cream Float。
一般漢堡店甚少提供甜品,這裡卻有多達 4-5款甜品,當中最吸引我的是比 Stacks 和 Elephant Grounds 都要便宜的 Ice cream sandwich。飲品有幾款,我總是覺點罐裝的不太划算,幾蚊貨仔賣上幾十元,不過這兒賣的都不乏少見的進口貨,如 A&W Root Beer 。有趣的是可以點 house wine,不過我不能醉薰薰的回公司吧。
至於 secret menu,可以用手機scan 一下 QR code,或到官方網頁瀏覽。Secret menu 裡的burger 款式當然較多,價錢稍為上調,用料和配搭都是較特別的,例如有用上泡菜的漢堡,雙層牛肉的 double happiness等。我不能把所有都說出來,因為會破壞店方的秘密好意,而且這個 secret menu 會不斷更新的。
享受Buy 1 get 1 free 的前提是,首先你要有.....朋友和你一起吃。我倆點了 burger外,友人點了 duck fat fries 和一罐 Dr. Pepper。原價$100 一個的 burger有半價優惠,抵吃得過海來回的 $20 也值了。

拿著收據便可找位置坐下,職員會邊叫著號碼邊把食物端過來。友人和我吃過Omakase,喜歡近廚得食的感覺,選了廚房旁的bar 枱位置坐下。和日式截然不同的,是burger 店出品大多是油膩的,但坐得那麼近都沒有油煙味和烏煙瘴氣
每個座位附近都有紙巾和基本的調味料,如茄汁、芥末、辣椒仔等。款式沒有 Double D 各式各樣的辣醬般壯觀,不過應該夠用的。紙巾是細心位,吃沒有紙裹著的 burger 從來都是顧不及禮儀的事。
近廚未必能快點得食,但一定有所得著,能看見漢堡中每個配件的製作過程。由於正值中午的繁忙時段,部分配料如車打芝士、煙肉和牛肉都已疊好,預備在後邊的弄熟。



底和面的麵包會放在熱爐上烘熱,達到外脆內軟之效,而厚厚的牛肉則在旁邊煎著。職員大部分時間是忙著翻牛肉,牛肉是靈魂所在,最重要亦是最難弄得好的。萬事俱備後,另一位職員把漢堡砌好。在底層麵包上放上蕃茄和牛肉後,接著便是半溶芝士和楓糖漿煙肉,跟著便是洋葱醬汁,再蓋上面頭的麵包便大功告成。



這位外藉男職員真鬼馬,用茄醬吱了一個心形,這叫鐵漢柔情嗎?但很明顯地這個漢堡不是給我的啦!

Dr. Pepper ($30)

眼見友人喝後呈囧樣,我只是呷了一口。味道的確很特別,討厭藥水味的要慎選。
等了大約10分鐘,職員喊著我們單上的號碼,我們揮手示意著她把食物拿過來。

Burger - "2-4-1" weekday lunch promotion (ie. $100 for 2)
2-4-1 這詞我想了好一會,其實是two for one 的意思。即使是半價,賣相和配料和原價是一樣的!兩個burger 和Duck Fat Fries以木板加以牛油紙奉上,簡約而不失霸氣。
網絡上看過4吋高 "Double Happiness" (有兩塊漢堡扒之意) 的圖片,再看到這個只得一塊漢堡扒的實物,我不認為這個只是稍矮的會欺場,這個亦有3吋多,正正是一口咬下的尺寸吧。
疊得高高的配料中,貴為 The Butchers Club Burger 的signature 就是中間那塊重達160g的漢堡扒了!厚和重都未是重點,重點是牛肉是用上澳洲的有機穀飼牛的牛肩肉、牛冧肉和牛腩,和經過乾式熟成14至30天後才打成的。
乾式熟成 (dry-aged) 牛扒不難買到,我在 Ocean Three 亦買過回家煎來吃,零廚藝的我被稱讚(偽)「入得廚房」。身為牛扒的秘密武器,乾式熟成的道理是在低溫環境下發酵時,牛肉所含的蛋白酵素會使纖維組織分解,就像天然鬆肉劑,使肉質變腍,同時會抽走水分,使肉汁更濃及得以鎖緊。這個過程一般長達14-28天,熟成時間愈長,牛味便愈香濃。有乾必有濕,濕式熟成 (wet-aged) 只是利用真空密封包裝使牛肉熟成,費的只是幾天。在牛肉的肉質、重量和風味上,兩種熟成程度都很不同,當然是乾式熟成矜貴得多了。

咬下第一口,肉汁豐腴得在口腔中迸發,還咬下了煎得香脆的楓糖漿煙肉,邪惡至極!牛香實在無庸置疑,因為用上了對的方法,還有對的部位 - 特地挑選牛肩肉、牛冧肉和牛腩,甚為講究。這些部位本身都是軟腍可口的,加上乾式熟成方法,毫無失手機會。後期製作上,職員煎牛肉的手勢亦功不可沒,火喉控制恰到好處,生熟度剛好,肉裡泛著嫩紅但沒有血水的。
我欣賞車打芝士的半溶狀態 - 溶得太過的芝士撻在牛肉上,像漿糊般膠著,很易產生膩感。半溶的芝士保留著片狀的滑溜,芝香不減之餘,避免了糊著口的油膩感。
麵包外脆內軟,微烘沒有令包中的纖維變得乾巴巴,仍能保持鬆軟。聽說是由四季酒店前糕點大廚每天親自焗製,新鮮和帶麵粉香;和別家的 burger 店只是用上嘉頓麵包相比,肯定跑贏幾條街。
揭開麵包,會看到泛著金黃的一邊,正正是烘過的證據。芝士上的醬汁和焦香過的洋葱絲,味道酸酸甜甜的,開胃非常,能中和肉汁的膩感。我的burger 是走pickles (酸瓜)的,即是沒有酸瓜,一點也不覺膩。
份量十足,男生不怕吃不飽…可是友人還有薯條要吃呢!

Duck Fat Fries ($30)
相比他$30 的Dr. Pepper,這客鴨油薯條應該較值,雖然我還是覺得份量有點小。用一個小紙盒盛著,由於薯條(不,其實是薯角)頗大塊,其實放不下多少便滿,因為薯與薯之間的空間。
薯條比一般的香口,炸皮不厚,唯獨是我嚐不出鴨油和普通油炸有什麼分別。$30 買這客薯條一定比罐裝汽水值得,因為薯心份量很足,大胃王嫌burger 不夠填肚,這客薯條給予的澱粉質肯定夠晒數。

我就算冒著皮膚變差的後果,恐怕也要拜倒這牛味和脂香超濃的乾式熟成牛肉的石榴裙下了。即使沒有了買一送一的優惠,$100 一個也是有它的價值,況且和其他美式漢堡店相比,這個價錢是公道,甚至是便宜,因為乾式熟成的成本頗高。連漢堡這本來是快餐的食物,都講究得要用上乾式熟成牛肉,我們沒有咀刁,只有更咀刁了。

The Butchers Club Burger
網址 :Openrice / Official Website / Official Facebook Page
地址 :尖沙咀河內道18號K11購物藝術館地下G34-35舖

是次用餐時段:午餐
每人平均消費:$101-250
抵食指數:♥♥♥♥ (4/5)
好味指數:♥♥♥♥ (4/5)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Add me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