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quirrel Coffee and Kitchen - 輕盈的一躍

7.12.15



週六下午駕著車,想找個地方消磨時間並不容易;現實總不能讓我魚與熊掌,駕車帶來自由的快感,但在香港泊車是一件麻煩事。搜尋九龍區過非地鐵沿線的地方,因為人流較少會較易泊車,如何文田、土瓜灣、新蒲崗,最後鎖定了在「何文田」的 The Squirrel Coffee and Kitchen。不知其他人對「何文田」怎樣定義,我甚少涉足這區,總是覺得佛光街、常樂街一帶才是最typical 的「何文田」。

跟著電話的GPS 走,駛過行到流著淚的勝利道,來到相對較靜的梭椏道;好像駛過了旺角不久,明明這兒是旺角的邊緣。這條街有很多寵物診所,甚少食肆,恰巧小店以松鼠命名,與寵物診所群相映成趣。在艷馬道順利找到咪錶,把車泊下,動身到梭椏道的小店去。不查不知,原來「梭椏」(Soares)是一位地位顯赫的葡萄牙人,艷馬道的「艷馬」(Emma) 是他的女兒,這一帶的街名饒富外國色彩的。有著外國色彩的,除了鮮為人知的街名歷史,還有這異國風情的清新小店。


若果我只是碰巧路過,看見這小店的感覺,就像童話故事裡小女孩迷了路、揉著眼的矇矓間看見亮著燈的糖果屋一樣,就是一種在心裡泛起暖流的感覺。


向來圖片只供參考,但我發現小店比相片更美。推門而進,彷彿置身於故事裡才會塑造出的小屋。在柔和黃光下,木製家具、水泥地板、小鳥吊燈和枱上的松鼠雕塑譜出一片和諧。座位大概有三十個,分別在大門的左右兩旁 - 左邊有多張長方形枱,單邊靠窗的更有高身桌椅,喜歡望著街景放空的一定會愛上。我喜歡自然光,但街道不能太繁忙才會坐得舒服 - 若果面前有太多人走過,亦很自然地會望過來,我便會被途人的目光打擾了。


還好,這條街不是繁忙的街道,感覺還是惬意的。大門的右邊還有座位,其設計是我最欣賞的部分。

特別設計的英式窗台都是座位,背著窗而坐,抱著cushion,好不閒適。這種給窩著的感覺,好比宮廷式的通花吊椅,不過來得實在、簡樸。沒有雕欄玉砌,才有家的感覺,令你放下自己的保護網,歇一歇再上路。



柔和閒適的感覺恰到好處,我總是覺得太girly 的地方會令男生反感。若果你到過L'Tea Room,在碎花佈景下是甚少找到男生的足跡,我也不好意思找男生到太girly 的地方,怕男生不自在。這兒不是一味碎花,反而只是用上淺色系的擺設和布料,佈置了一個仿如婚宴中candy corner 的一個小角落。雖然不像牧羊少年般標榜閱讀,這兒放著一個書架,放著的應該是合店主口味的書。我常認為,書架放著什麼書,某程度上會反映你是個什麼性格的人。放心,我如果讓你看到我的書架,我一定會把膚淺的閃令令旅遊書、心理測驗書收得很好不讓你發現。

這裡採用自助點餐模式,不收加一。點好了以後,拿著號碼牌放在桌上,職員便會把食物端過來。


除了書仔menu 和甜品櫃的食物可單點外,收銀處後方的黑板寫上了午市和晚市的套餐價錢。午餐 (3:30pm!) $128,包一個湯、意粉和咖啡/茶;晚餐則$168,包一個湯、主菜 (whatsupper) 和咖啡/茶。單點其實都不貴,小食由$58$98不等,意粉由$82$108不等主菜由$108$168不等,英式早餐類由$89$98不等,價錢適中;反而咖啡類比想像中便宜,fresh brew 和各式 latte 都是$3x-4x。主菜沒什麼特別,反為甜品是注目的;不只是一式一樣的 cheese cakemuffin brownie,吸睛的有 Squirramisu ($48) - 名字上是變種版的Tiramisu (ie. Squirrel x tiramisu),設計特別,用漏斗盛著Tiramisu,上面插著手指餅,下層有香橙花茶啫喱,味道應該挺清新的。

見到櫃裡像孤兒仔(只剩一塊)Earl Grey Angel Cake,作late afternoon 的小食最好不過。爽快地點了這件蛋糕和一杯楓糖鮮奶咖啡,剛好有那個像露台的英式座位,拿著號碼牌坐下了。


收銀處旁的木桌上,設了一個"condiment bar",可以自己拿調味品、餐具、清水等。恕我知識淺薄,雖然我明白這字,但甚少見到這樣寫出來的,應該和外國回流的店主有關吧。
由於蛋糕是從櫃裡拿出來便是,很快便端了過來,咖啡就大概過了5分鐘便上,效率不錯。 

Earl Grey Angel Cake ($40)


我一直對Earl Grey 味的食物情有獨鍾,皆因它那種獨特、帶辛香的檸檬味。Earl Grey(伯爵茶) 是以紅茶為基茶,加入了提煉至柑橘的佛手柑油而成的,因此那種香味不是「種出來」的。在我還未吃到Lady M 香港店推出的Earl Grey Mille Crêpes前,就讓我先吃這個來止渴。


這件蛋糕披著雪白的忌廉,內層是淡黃的天使蛋糕,適逢冬天,很有winter wonderland 的感覺!細看之下,雪白幼滑的忌廉裡混雜著的伯爵茶葉碎,但茶葉碎勝在幼細,無損忌廉的口感。雖然我不太愛吃忌廉,呷了一口還不錯的,甜度適中,輕盈得沒什麼膩感。


由上而下舀下一匙,忌廉和天使蛋糕梅花間竹的鋪在匙面。口腔內充滿意料不到的伯爵茶香,比川善茶居的濃很多。天使蛋糕內像忌廉一樣都混雜著茶葉碎,茶香芳郁;由於無加入油和蛋黃製造(所以較低熱量!),天使蛋糕的空氣感十足,鬆軟而不乾,配忌廉一起吃都仍然輕盈淡雅。最驚喜的是茶香比預期濃郁,與川善茶居相比,實在有過之而無不及。 

Maple Syrup Latte (楓糖鮮奶咖啡) ($35)


云云鮮奶咖啡中,較特別的要算是黑森林鮮奶咖啡和這個楓糖鮮奶咖啡。我選楓糖,因為它有著迷人的味道,像玉桂般,舌頭嚐到甜味,但重點在於縈繞在鼻腔的香氣。Latte 是咖啡成分較輕的,看色澤便略知一二。咖啡、牛奶和奶泡的比例一般是181,和一般latte 一樣,奶味較咖啡味重。拉花可是敗筆,不知是捧餐者不夠細心還是奶泡太不穩定,花紋不太美觀。重點當然是楓糖味,是恰如其分的,為咖啡添上馥郁和獨特的清香。喝這個不是為了提神,少一點咖啡也沒緊要。


呷著楓糖香的咖啡,嗒著甘香的天使蛋糕,享受了閒適的個多小時。我看到收銀處寫著「繁忙時間用餐時間為90分鐘」,但沒有「繁忙時間」的定義,其實我坐上兩小時也可以的。店主因在加拿大讀書,返港後仍對松鼠念念不忘,想客人體驗慢活而以松鼠來命名這家cafe,活像她的理想國度。


店內除了有很多松鼠相關的擺設,最特別的是menu 的最尾兩頁對於松鼠的介紹 - 不是和食物有關,只是店主想令客人了解松鼠的心意。逗留至六時多,是下午茶和晚餐間的空檔,只有幾位客人的小店格外寧靜。外邊還是明亮的時候進店,昏暗的時間離開,不看時鐘的話,我還以為自己待了很久,時空彷彿有點錯亂(幸好我還記得要入咪錶)



沒有室外的白光,店內的黃光擔當了主角,顯得更溫暖 - 不是一種溫度,是一種暖在心頭的感覺。想客人來渡過慢活的時光,這小店提供了絕佳的硬件;至於心境,則視乎客人自己的調節能力了。像橡筋般,不拉又不會發揮作用,但拉得太久又會失去彈性,久而久之會令作用減低。來這兒靜下來,像松鼠的輕輕一躍,或是令我回味無窮的Earl Grey Angel Cake,乾脆放鬆一下吧。



題外話:在香港比較難看到松鼠,我唯一一次是在港大近 Music Library 的樹叢中看到,只是短短的兩三秒。最近到過首爾,因紅葉潮而到過南怡島,松鼠不怕人的在地上和樹上跑。藉此食評分享我捕捉到松鼠咬果實的一幀照片吧 :)



The Squirrel Coffee and Kitchen
地址:何文田梭椏道8號榮英大厦地下
網址:Openrice

是次用餐時段:下午茶
每人平均消費:$51-100
抵食指數:♥♥♥♥ (4/5)
好味指數:♥♥♥♥ (4/5)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Add me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