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煮工業 - 真空實材。速食慢煮

30.8.16


知道這主打慢煮食材的小食店已開業半年,特愛在餐廳裡點慢煮黑毛豬的我一直把這家店放在to-go list裡。適逢雨過天青,運動過後只想輕食,但又想不到尖東附近有哪家cafe 有室外位置,就讓好奇心把雙腿帶到市政局百週年紀念花園去。

百週年紀念花園
巴黎杜樂麗花園的雪糕
(Adopted from happychompotome.files.wordpress.com)
我對百週年紀念花園的認知,莫過於標誌性的希臘式石柱,查看地圖找出小食亭的地點時,才知這公園原來那麼大。Openrice 的位置座標頗準確,小食亭就在近巴士總站、永安的那端,乘地鐵的話出P2。這小店令我想起法國巴黎杜樂麗花園(Jardin des Tuileries)中、同樣是小食亭模樣的Amorino,雖然這家是賣雪糕的店,但買走然後到公園隨意的坐著吃,寫意感覺油然而生。不過,我一向都沒有當這兒是花園,極其量是「休憩場所」,總是覺得沒有草地和花,成不了心目中可攤抖一下的公園。


店的一邊是點餐和取餐的,另一邊是可容納二至三人並排的立食位置。假如突然下雨,立食的客人一定會濕身,可索性跑到幾米外的公園長凳去。有簷篷的那排長凳,當然成了多數不想立食者的選擇。


雖然改不了小食亭的顏色和模樣,店方花心思的把簷下的地方改頭換面,用燈泡、光管屈成的店名,營造出帶點戶外氣息的工業風。



小小的櫃枱,卻放上了店方用的醬汁籃 (不難看到生命麵包、蒜蓉和魚露!)、純粹裝飾的藤製日系小物和玩音樂的不會不懂的Marshall 音箱。



這是店方經歷的第一個夏天,甚為客人設想的添置了蚊怕水。


驟眼看,我想小食亭的廚房只有百餘呎,彈丸之地竟能做出那麼多樣化的食物,未吃已經佩服不已。慢煮只是準備食材中能把食材質感和味道昇華的一個過程,加以運用在多樣化的烹調方法上,如虎添翼。想不到平時只是煮一鍋咖喱魚蛋呀餐蛋麵的小地方,竟可在三文治、沙律、小食上都混入慢煮元素,繼而進行煎、炸、燒、炒這些餐廳級數的烹調方法。



如果作為輕食午餐,一般承惠$40左右,如果怕不夠飽還可加$8 有薯條、蘿蔔糕條和沙律等,豐儉與飽餓由人。我所選的慢煮英式牛仔骨沙律,其實配薯條並非沙律的話,是同價的,但變相飽肚得多了。整個餐牌上的食物都是充滿各國特色,口味頗大眾化,涉及的食材都頗多元化,真想不透這細小的廚房是怎樣存放和處理那麼多食材。


時興的窩夫亦在餐牌之中,不乏鹹甜的變奏,這客Chicken & Waffles 令我想起Lily & Bloom 吃過類似的,人家收$2xx的,這兒$98已搞定,還是是先把雞扒慢煮才炸,誠意十足。寫著「全雞」,份量該不會小,至少比平均價位$50的其他菜式為多。


與時並進的,還有逐漸登上大雅之堂的誠意小眾 - 手工啤酒。價錢頗實際,沒有酒吧般「食水深」。曾在樓上舖買過手工啤,大概知道價格,一些cafe 和餐廳可以收$5x-6x/枝的,這裡仍是貼近樓上舖零售價出售,就算買走喝都很划算。

假日加上不是正餐時段,不用等就可以直接下單,大約3-5分鐘後就能取,是即叫即製的。在小食亭附近踱步,當我的沙律已弄好,店員望著我叫了一個號碼,但我手上根本沒有單,又豈有任何號碼呢…

慢煮英式牛仔骨沙律 $48
Slow cooked short ribs (British cut) salad 


慢煮英式牛仔骨沙律 $48
還有點摸不著頭腦的,取食物時店員問:「堂食定拎走?」我打算立食的,口快快的答「堂食」,店員沒有就我的沙律加或減了些什麼,但事後一想,帶走吃又怎樣呢,最多是替我把盒子蓋上,因為包裝已是即棄和便攜式的。紙盒大約是A5 size,一件牛仔骨以下便是灑上了橄欖油和黑醋的沙律菜,包括綠珊瑚菜和紅捲鬚萵苣。



有點像韓國餐廳吃到的牛肋骨,是與大根骨頭相連並上碟的牛小排部分(short ribs)。Prime ribs 和 short ribs同樣是味道濃郁的部分,有著帶嚼勁的肉質之餘,還帶著薄薄的油脂,肉香和脂香如魚與熊掌般兩者兼得。只是拿了刀叉,但骨頭大得難駕馭,幸好有手套供應,甚為細心。順帶一提,最近的洗手間要走一分鐘,到安達中心那邊的公園公廁,有手套就不用煩著去洗手了(旁邊的客人是戴著手套吃chicken & waffles,相比起我那根牛小排,其實更需要用到手套)。

用真空方法慢煮過 (所以英文店名是 under vacuum),肉質鬆化但仍是連著骨頭,咬開方是連帶骨膜分離。肉味香濃,都是慢煮的成果。表面烤得焦香,雖然有些轉角位有點燻黑,用火槍燒過的煙燻味繚繞著鼻腔。燒過的表面稍帶硬脆,而內裡的肉質還是鮮嫩的,惹味非常。


唯一可挑剔的是肉不算厚,肉量不多,當午餐的話如果跟沙律就不夠飽肚。

濃味的肉,正好配因添了黑醋而酸度十足的沙律菜。新鮮爽脆的菜佔上了胃的不少空間,不過真的沒什麼飽足感,當作下午茶的我收勉強的貨。


付的錢不再是在租金和環境,而是在準備食材的燃料和食材成本上,就算未能令你100%飽,都不會在碎碎念的說不值吧?畢竟慢煮是登大雅之堂的烹調元素,能付上幾十元就品嘗到,性價比算是不俗。如果是尋飽肚感的,配沙律的話未必能滿足你,或可考慮點三文治或薯條。如果是位於九龍公園,我想生意可能會更好,一定會成為搶手的 picnic food。"Urban Park" 不止是餐廳名,其實在鬧市中總有些較靜、較綠化的urban park,自製個小野餐也不錯。心靜自然涼,離開一下空調的護蔭吧。

慢煮工業 Under Vacuum
網址: Openrice / Official Facebook page
地址: 尖沙咀 麼地道63號市政局百週年紀念花園小食亭

是次用餐時段:下午茶
每人平均消費:$51-100
抵食指數:♥♥♥1/2 (3.5/5)
好味指數:♥♥♥♥ (4/5)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Add me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