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地美食 - 一解校門外的迷思

2.3.17


十年前的迷思,終於解開了。

就在母校門前,有一家白天不營業但又不是酒吧的店。店名甚有工業區飯堂式茶餐廳味道,乜乜「美食」,但白天不做生意,多數是放學時段才見到鐵閘上捲了一半。曾有幾次這店在白天開門,但相信只是在準備食材而已,並非開門做生意。窺探過後,看見極其地踎的陳設、不甚吸引的餐牌,作為中學生的我和同儕完全沒意慾去試,心想:「去聯威都有碟頭飯啦!」畢業後,每年總有大型活動會回校,即使在晚上、適逢這店真的在營業,都沒有打算試。直至最近,有人跟我說我校門前有好吃的雞腳湯,確認之下竟是這家我一直沒有看上眼的店。



十年前的餐牌是怎麼樣,我都忘了,總之就是不會令十餘歲的年輕人覺得吸引。算是茶餐廳加川菜店,什麼都有一點,但不算便宜。碟頭飯、蒸飯和一餸米線都要四十餘,比周遭的茶餐廳都貴。長大後知道裝潢不是一切,但當你看到價錢和裝潢不太相襯,自然會猶疑有無進錯店了。這裡的重點,以紅色字貼在門外的玻璃上 - 老火湯。一碗近三十元,且看看是什麼的一回事。


店面只有木桌幾張,盡頭就是店主舀來一碗碗熱湯的地方。看不透廚房有多大,但小菜的食材之廣,可媲美一家規模大得多的小菜館,價錢亦是。點完湯品,赫見桌上的過膠餐牌所載的食物比牆上多;細心一看,咦,地址是寶勒巷。「是開了不久的新店呀,那裡的食物比這裡還要多。」店主答道。由這非旺區的地踎小店,轉戰繁華得多的寶勒巷,相信租金和顧客群都不盡相同,希望她所冒的險不太大吧。



招牌雞腳湯 $30


端來之時,胡椒香隱隱飄至。湯料是令人愣住的多,但碗就不怎麼大,好比家中的飯碗。盛了五至六隻雞腳和一隻冬菇,淺褐的湯水應該只有半碗份量而已。如果不吃湯渣、不喜歡吮雞腳的話,單是喝湯就付三十元,定會失望。隨湯還自動送上一隻骨碟,一隻一隻柔軟肥美的雞腳,就這樣給「肢解」,由湯碗移到骨碟去。



雞腳始終不是怎麼矜貴的食材,加多十元或許可以喝到要熬得更久的燉湯,這個巴掌都蓋得到碗面的份量,實在不怎麼說服到我大呼很值。咬了第一口雞腳、呷了第一口湯,卻令覺得不值的碎碎念一掃而空。雞腳盡收胡椒的香氣,香滑軟糯,主點是不會煲得蓉蓉爛爛、不消牙氣都在口腔骨皮解體的那種,難在拿捏得到入味但尚餘能吮的勁度。


帶濃烈胡椒香而不油膩的湯水值得一讚,辣度十足,喝罷的咀和腸道都是燙熱的,離店後好一會都縈繞不散。沒有想像中的黏口,但湯料放得夠,味道不會稀薄。五六隻爪,圍剿一隻冬菇。不算腍滑,敗在菇掟未有切除,本身冬菇已經不算煲得透,難以嚼爛的菇掟更礙口感。



在座有一半是跟我一樣,只為湯水而來,但有些卻點滿了一桌的小菜和海鮮,和一般中菜館無異,同樣吃得開懷。三十元一碗份量不算多,但出奇地惹味、治到吮骨癮的雞腳湯,應該是我會再訪的原因。那種暖胃的香辣,好比第一次吃譚仔小辣後的癮起程度,令人念念不忘。就算這店在我讀書時代早已熱銷雞腳湯,我應該一樣會不屑一顧。「付錢喝湯?家中晚晚有湯喝啦怎麼要這樣花零用。」有種美味,還是長大以後才懂欣賞和珍惜的。這碗雞腳湯,沒有來遲。

新天地美食
網址: Openrice
地址: 尖沙咀金巴利道85號地下(每日晚上6時營業)

每人平均消費:$30-200
抵食指數:♥♥♥1/2 (3.5/5)
好味指數:♥♥♥♥ (4/5)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Add me on Facebook